最近看到人氣很旺  酪梨壽司的日記 http://blog.pixnet.net/cwyuni
自由時報記者"整理"她的文章,然後張冠李戴的放到自由時報上,
引起大家對於"記者"這行業的公忿。
讓我想起人生中,三次與記者接觸的經驗。只是都不是被採訪。
以下均為個人意見

第一次與記者接觸的經驗,是在第一年初到墨爾本時。
當時到澳洲打工渡假的人還不多,能夠遇見台灣人,大家都會異常的興奮。
那小姐叫啥名,我都已經忘記了,只記得她的名片上寫著:中X通訊社特約記者
我還記得是2005/10/31在青年旅社遇到,剛好我們11/1就要去wwoof。
那小姐很客氣的跟我們說,她想多了解有關wwoof的資訊,
希望我們幫她跟我們農場主人問問,能否透過電話,她想做一個專訪。
我們到了農場之後,跟主人提了這個問題,主人也很慷慨的答應了,
於是我們趕緊打電話跟記者小姐說,順便幫他們約了來電時間。
第二天晚上,記者小姐如約的來電,但是農場主人跟她講不到十句話,
就把電話丟給我們,氣沖沖的說,妳們跟她講,我不想接這種電話。
我們都不知道發生什麼事,記者小姐說她也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只好草草結束採訪。
電話掛掉後,農場主人跟我們說:如果這樣也能當記者,我都可以去當記者了!!
我們訝異於主人說的話,問她說到底是怎麼了?
主人說:這位小姐打電話,都沒有介紹自己,劈口就問:wwoof是一個怎樣的組織?要如何才能加入?
我們聽到以後,也不禁搖頭。這樣的問題是上網或是採訪前就應該要準備好的東西,
如果這樣搜尋資料都懶/不會,能提出什麼樣精譬的問題呢?
以上是採訪問題區,以下是個人行為區.........
後來十二月底,石小豬到澳洲找我玩,我帶他去看世界無敵超可愛小企鵝,
我們買那個比較貴的區說,沒想到我又看到那位記者小姐。
去過或是做過功課的人都知道,小企鵝怕光,園區為了要保護企鵝,乾脆直接禁止任何形態的攝影。
那記者小姐不知道是不懂中文還是不懂英文還是不怕罰錢也或許是不怕被白眼,
相機拿起來拍呀拍的,閃光燈還閃阿閃,搞的管理員都一直制止她,
她身旁那位小姐,想必也是台灣人(台灣腔誰都聽的出來)居然也是跟著拍。
丟臉丟到家,雖然石小豬英文很爛,但是那天我們不想讓人家知道我們是台灣人,
硬是用英文.....好啦,小小聲的中文交談!

第二次與記者接觸的經驗,是結束第一年打工渡假回台期間,
網路上認識的一位朋友。其實我跟她不是真的很熟,
但由於我們有共同的朋友,她也很熱情的邀約我們上台北一定要空出時間給她,
我和友人到台北後,就去赴約。這次的見面,她給我的感覺就是很大姐的樣子,會招呼我們,
席間會想話題跟大家聊,不讓我們有冷場的感覺,也不會藉口以朋友聚會要套什麼新聞。
這次見面,感覺還滿愉快的!下次有機會,我會願意再與這位姐姐相見!

第三次與記者接觸的經驗,是第二年在當酒家女時,住在南邊的青年旅社。
那天我正在廚房安靜的煮飯,飯廳裡幾位台灣朋友以中文聊天中,
忽然衝進來一個新來的,開口就用中文問:櫃檯怎麼沒有人?
我貢獻完主意,他就去找櫃台了。之後他再進廚房,
我就直接問他:你怎知道我懂中文就直接用中文問? 他回說:因為其他人都會講呀!
原來,只要在飯廳有人講那種語言,不管是哪一國的人就一定會懂!?
此名記者畢業於某藝大,在美國有個女朋友,在八掛報上班,(我也滿八掛的呀!)
那時住的青年旅社有免費的網路,就用他的大名在拜了一下姑狗大神,
不拜不知道,他也是捅過簍子的!沒去採訪就可以寫出一大篇稿子,
然後就刊了出來,搞的事主還要發表聲明,說他從沒被此記者採訪過。
壞事不用多,一件就夠了。
住在青年旅社其間,我是一整群人中唯一一個二簽的老鳥,
聊天時,大家也都會問我一些相關經驗,可這位人兄問的,都是很記者的問題。
那時我天線全開,全線戒備,不想就這樣被"採訪",我都叫他上背包客棧*,那裡都有答案!
這位仁兄問過我一個問題:很多人二簽都作弊*,澳洲政府不會怎麼樣嗎?
我直接回答:我不知道!請寫e-mail或打電話問澳洲移民局!!
一來我的簽證是堂堂正正,光明正大的申請來的,我怎知道澳洲政府會怎樣子
二來我又不是澳洲政府,我怎知道他要對作弊的人怎麼樣呢?
以上是白目問題區,以下是個人行為私德區..
剛我說,九月時他有個女友在美國唸書,後來我離開伯斯出去玩,
十二月時回到伯斯,不小心又遇到這傢伙,沒想到,他已經又在伯斯把到妹了!
當另一個朋友問他說:你女友幾點回來青年旅社,我問了一句:你女友不是在美國唸書嗎?她也來澳啦?
這先生趕緊叫另外那個人閉嘴。標準被抓包。他沒要我閉嘴,但一句話,我也知道花生省魔術了!
這位先生,坐下會翹腳兼抖腳,跟人講話時一定要用食指指住人家鼻頭,
去過東南亞幾國幾星期,就說東南亞有問題問他準沒錯,什麼事他都懂,他都行.
好吧,或許他真的很行,但是我就是討厭他!

以上,是與記者接觸的經驗!
另有疑問
老蘇與記者同樣都背負著教育的包袱,老蘇教學生,記者教社會大眾(包含學生)
為什麼當老蘇要修教育學程要考老蘇證,考到教師證後還不一定考的上教職,工作真難找。
但是當記者不用修額外學分也不用考記者證,只要會剪下貼上就可以了!


*背包客棧我對不起你,原來澳洲區有那麼多小白問題都是我害的!
*作弊百百種,我也會,只是能正當做人為什麼要走歪路呢!!


講完了,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kpig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